徘徊在脑里的对话

很多时候,我们虽然以常规模式生活着,我们的头脑却因为不同的复杂思绪忙碌起来。我们很少会记得生活发生过的琐碎事,尤其是没有烧到自己眉的事。 生活就是这样子过了,好像大部分的时候都把自己麻醉了。

又到了回家的时候。舅舅一如往常会驾车在我回家。一个小时半的路程,舅舅与外甥总是留了点对生活的感慨在这个时候给分享。这个时候仿佛把我忙着跳过的细节给定格了起来。

相信你此时此刻能够看到我这篇文章,你的家境应该还不错,至少不需为衣着三餐烦恼。 我也是一样,虽然被迫离乡背井到了沙巴工作,算是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但是我真的过的很好,把自己养到很肥,可以说好命一条。 这种平稳的生活慢慢让我忘了贫穷是怎样的,贫穷对我来说是2D的,它好像不存在的。然而,我每一天工作的地方会告诉我不一样的真相。 

医院是好像是播放人生的地方,你会生气,你会流泪,你也会感恩,当中也穿梭着不少无奈。

当我自私的认为电视里的爸爸生病了,孩子没有钱付医药费而到处借钱(整个kampung)的桥段意境不为存在了的时候,原来它还是在现实中上演着。当我觉得小孩子喝的奶粉就是Dumex啊,Pediasure啊,Similac等,还是有小孩喝着susu junjung(炼奶) 泡水的。当世界有小部分的人在争吵着反对儿童注射疫苗,有些小孩根本没机会注射官方特定的疫苗,更糟糕的是有些小孩也因为我觉得已经被消除的病毒或是只有在圣经才看到的病毒给进院了!我无言,我活在这个时代吗?

有时候,因为缺钱,没办法了,只好办违反医嘱出院程序。记得那一次我(临床药剂师)要示范给病人的妈妈如何使用胰岛素时,我亲手但毫无心里准备之下触摸病人的腹部 (通常会鼓励在此注射胰岛素),我愣了一下,他在发高烧,他在生病, 他把我从已预设专业的架子给拉下来,告诉我他是生命。在实习生面前,在他妈妈面前,我以理智控制眼眶的眼泪(还好有带口罩,不然看到鼻涕),好好的示范如何使用胰岛素,也用手去捉他的手腕(加油!)和以同理的眼神跟他妈妈对望。很戏剧化吧,人生好像真的很戏剧。我不能给予任何希望,但我希望他们每个都安好。 温度通常对我来说是号码,也是我要解决的难题,但是触碰那病人的时候,他告诉我每个人无论什么身份,生命都很可贵,因为他和我一样,有血有肉有感情。

当大家还在埋怨新冠病毒的时候,真的有些人三餐不能温饱。吃家里仅仅种植的收成,也不知道有没有家畜,也不没有交通出门卖食物,最后进院的原因是频频低血糖(第一型糖尿病患),因为有一餐,没一餐。可能吗?我们饿了会说, I'm hangry! 而他们是poverty。

这里的有些人,来的时候没有身份(没有身份证,没有护照)。
“请问你的生日日期是几时?”
“不知道,只知道自己今年二十。”
我们在纠结存在感,他们连身分都还没搞清楚,也因此错过了因享有的人权。

心痛是因为仍然很多人活在水深火热中。 愤怒是因为国家没有进步且退步了,小时候在课本上得到的憧憬一一地给磨灭掉。 我仿佛站在一条线上,看到了生活中的不公不义,更看到了人们的冷落。我们的国家不断在追逐已经破灭的泡泡,也在人道上退步。 当然我不是愤世,我也看到很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能力付出,但是我们需要跟多人暂时的离开自己的舒服圈子,去为这个国家作出小牺牲,大奉献。不知不觉,这个国家的重担好像多过了一张选票,也落在了已经长大的我们,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的出发。

那一天,你在InstaStory看到了很舒适,很搞笑或者是你很想拥有的生活方式,请你拿三秒钟看看你的周围,或许你的第一步就是你的眼神的焦点。如果哪一天,你帮人帮到累了,We ourselves feel that what we are doing is just a drop in the ocean. But the ocean would be less because of that missing drop-  Mother Teresa

共勉之。

P.S 中文还在恶补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